你是否有“博客暴露狂”网络心病? 
[ 2006-12-22 20:56:00 | By: 草根 ]
 
《新科学家》列举的几大网络心病包括:“博客暴露狂”―――在个人网络日志中吐露心声,过分暴露个人隐私;“自我搜索癖”―――不停地在搜索网站上查找与自己相关的各种信息以满足欲望;“图片探秘瘾”―――疯狂浏览网上图片,甚至陌生人照片;“维基贡献家”―――全身心奉献于网络百科全书维基百科的编辑工作,乐此不疲。此外,类似症状还包括频繁查看智能手机收发邮件,不停下载网络歌曲,等等。

  网络心病典型症状

  收发邮件、网上聊天、浏览博客、登录论坛,这些活动早已成为网络一族的每日必修课。对沉迷于网络世界的人来说,上网不仅是一种习惯,更成为不可摆脱的精神依赖,欲罢不能。研究人员在将于12月23日出版的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刊文,把如此网瘾成癖现象诊断为“时尚心病”。

  来自美国纽约的彼得·瓦特从小崇拜从事野外生物考察和生态电视片制作的戴维·爱登堡。瓦特为此建立了“戴维的个人空间”网页,经常在上面粘贴相关新闻、图片和视频信息。

  “人们可以在我这儿分享他的思想和作品,还有人把自己叫作查尔斯·达尔文”,瓦特说,“我试图把自己的空间打造得像戴维自己制作的那样,就好像角色扮演游戏。”

  加拿大多伦多的记者艾利森·莫特卢克承认,他已经不可救药地迷恋上“谷歌”搜索,无论亲朋好友还是陌生人,他都试图通过“谷歌”一查究竟,看看谁比自己过得更糟,谁又生病了,谁考试没及格……

  保罗·斯洛曼生活在英国伦敦,每当感到身体不适,她就会上网输入相关症状,寻求“网络诊所”的帮助。心律不齐、心绞痛、高血压,种种耸人听闻的诊断时常让斯洛曼不知所措,于是不停往返于“网络诊所”和医院,而真实诊断结果常常只是她多喝了几杯咖啡。

  面对人们在网络中“病入膏肓”的状况,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研究人员马克·格里菲斯提醒说,把习惯变成网瘾要比人们想像的还容易,因为对一件事物的迷恋会不断鼓励人们做下去。相关研究显示,网瘾与人们对毒品和其他任何事物产生依赖的精神过程类似。
 
 
发表评论:



时 间 记 忆
<<  < 2011 - 12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我 的 相 册

我 的 圈 子

我 的 好 友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天涯博客
天涯博客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