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微软:由大棒到怀柔 
[ 2006-12-8 12:49:00 | By: 草根 ]
 

        冬天,是寒冷的。而今年的这个时刻,IT业界似乎并未感到寒意,微软巨人的冬季攻势,正在使IT业界迅速升温,热浪逼人。

  进入11月,微软发起了轮番的产品攻势。这一次,微软推出的不是一两个产品,而是一系列产品,一大堆新产品,而且个个都是令对手生畏的“铩手锏”武器:从Vista的呼之欲出,到Office的畜势待发;从Windows Live在荷兰的亮相,到Zune的高调推出……微软似乎在向业界宗宣告:这个冬天,属于微软时刻。

  微软的四大核心

  在这紧锣密鼓声中,微软一再证明着自己“技术创新”和“后发制人”的独门绝技,也在不经意间开始着微软的另一次嬗变:向着互联网为核心的业务进军,进军。鲍尔默在前不久已经明确对外界表示,微软今后将继续投资四项核心业务:娱乐、在线(Online)、企业和桌面。

  目前,Web2.0时代正在大行其道,其正在悄悄改变着传统的商业模式。互联网巨头雅虎、AOL、 Google等高举“内容为王”的大旗,在为用户提供全新产品服务的同时赚了个盆满钵满。“顺网者昌,逆网者亡”,已成为业内的共识。作为软件市场的王者,微软自然不甘心坐以待毙,束手就擒。互联网不但是新贵的希望,也是像微软这类“大哥大”巨头的未来。

  但是,近年来微软在互联网汹涌的浪潮中一次次失去了先机,而竞争对手雅虎和Google们的成长奇迹,在给微软带来巨大的市场压力的同时,也给微软上了一场生动的一课:传统软件时代正在远去,在线软件时间正在走进。

  在Google收购YouTube之后,在雅虎“虎吞”Facebook之后,业内许多观察家都认为,微软到了该要进行一些改变的时候了。花旗集团的分析师布兰特在·蒂尔表示,以微软的市场地位,它在开展网络业务方面手笔或许应该更大一些。微软一贯擅长“技术实现”和“后发制人”,在技术跟随和推陈出新方面举世闻名,有无数鲜活的例子流传。

  比如,最近推出了Zune,就是微软独具匠心的力作:为了建立一个类似苹果iPod与iTunes的一体化模式并与之竞争,微软在11月6日宣布即将关闭MSN音乐(MSN Music)商店,并会专门为Zune开设一家名为“Zune市场”(Zune Marketplace)的音乐商店平台。

  另据微软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Xbox 360上世一年来,已累计销售600万台,取得了不斐的业绩。因此,其也带动了微软娱乐业务的整体提升。尽管该项业务目前仍有 9600万美元的运营亏损,但这一数字已经比去年同期几乎缩小了一倍。

  由大棒到怀柔

  今年6月,盖茨在功成名就后宣布彻底隐退,淡出了人们关注的视野。一时间,全球舆论一片哗然。很多人甚至感叹道:“这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另一个时代的开启。”如今的微软在鲍尔默、奥奇和克瑞格·蒙迪这三架马车的带领下,正在开创微软帝国的新时代。

  过去,在人们的印象中,微软似乎是IT业界的“世界警察”,走到那儿,指挥到那儿。也因此,微软总是麻烦不断,官司缠身。在盖茨时代,两次反垄断起诉,尽管微软力保公司不被分拆,但也付出了数十亿美国的高昂学费。

  而现在,桀傲不训的微软变得温和了许多、聪明了许多。一个个对手,成为了合作的盟友,就连一向古板严谨的欧盟也渐渐没了动静。微软的目光也从最初只聚焦在消费者和客户身上,渐渐转向了政府部门、OEM厂商、技术社区和各大高校等。前几年,剑指Windows的开源运动,在微软同化政策的影响下,也走了与微软合作的道路。看一看,甲骨文、IBM、苹果等曾与微软有着 “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的公司也陆续伸出了橄榄枝。不久前,微软更是化干戈为玉帛,与Novell结城下之盟,成秦晋之好,着实令业界大跌眼镜。

  微软表示,将与Novell同穿一条裤子,并对Linux做出“让步”,就Windows和Linux的合作展开联合开发、市场推广和技术支持等。“如果你不能消灭敌人,那么就尽量把他变成朋友。”狼可以爱上羊,这是微软的新逻辑。因为微软渐渐明白,它即使再不可或缺,也只是整个生态系统中的一个环节,只有环境处于良性循环,它才会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即将到来的圣诞销售旺季里,全球市场究竟会对微软这些纷至沓来的划时代产品做何反应?如此密集的重大产品发布,会不会引发消费者的集体疲劳或者再次引来有关垄断的质疑?

  就像乔布斯毫不留情的讥讽Zune已经错失了市场良机一样,其实微软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答案也并没有绝对清晰的把握。但是,微软仍就充满自信,认为在下一个五年中,会在互联网争夺战中赢得胜利。20多年前,盖茨创立微软,并造就了10多的传奇。在今后的20年 里,鲍尔默麾下的微软,或许会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至少,在不久之后,微软会向业界传出一个不错的喜报。如果不出意外,2007财年,微软的收入将首次突破500亿美元。
  (首发于硅谷动力)

 
 
  • 标签:成熟 微软 大棒 怀柔 
  • 发表评论:



    时 间 记 忆
    <<  < 2011 - 12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我 的 相 册

    我 的 圈 子

    我 的 好 友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天涯博客
    天涯博客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