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IT业界的几个异数 
[ 2007-1-21 10:23:00 | By: 草根 ]
 
     跟往年人们预测IT行业明年的形势不同,我们明显地感觉到这是一个充满异数的年份。一方面,尽管有很多确定存在的商机将会给IT行业带来活力和冲击,而另一方面,以往惯常被认为必将发挥作用的主角和思维却在悄然发生变化。
    当然,这是我作为媒体人的看法,而且,也别把这些太当真。
    是什么因素在支配着这种变化?
    年初,针对2007年我们邀请了中国国内的一些领域的知名专家、国内主流市场调研机构的知名分析师、IDG旗下全球媒体的知名观察家共同对2007年的IT市场、中国IT市场可能存在的一些机会和风险、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的表现等命题做出了预测和分析。
    在与各种观察家们的充分交流后可以验证出,在过去一年中,我们观察到的5个特点,也是值得业界关注的要点:
    一是投资热点正在从持续的互联网行业转向融合和IT特点和新营销模式的传统行业转变。
    2006年中国企业登陆纳斯达克股市的企业不在少数,除了富基旋风这样的新一代管理软件供应商之外,如家酒店的上市则显示了中国具备新型管理模式和经营模式的企业正在受到资本市场青睐。而在未来几年中,传统行业与信息技术之间的融合将有机会展现出其强大的竞争力,并帮助传统行业焕发出新的生机,这也是近一两年来传统行业(如能源行业、现代农业等)愈来愈吸引眼球的关键原因。
    第二,单纯的互联网带来的投资热潮可能将衰退。
    如果说2006年是一个Web2.0年,那么它并没有展现出之前被预计的发展高峰。直到现在,捆绑了这一时髦概念的互联网企业并没有几家获得投资商青睐,而获得投资的一些公司却没有实现IPO。美国的Youtube和中国的千橡展现出来的活力,只是一这一轮互联网风潮中的凤毛麟角,却不具备可复制性。
    相反,一些传统IT子行业却受到Web2.0精神(共享、自主等),在业务模式上实现了向用户自主的突破,如软件的SaaS模式。它不是Web2.0,却受益于Web2.0。
    第三,3G的冷静与不冷静同样令人疯狂。
    从进入21世纪始,3G在中国就保持着持续高温。然后,受限于中国政府对3G政策的理解和对节奏的把握,牌照资源、运营商、信息服务商结构的调整一直没有完成,客观上,造就了3G带来的冷静与不冷静,在过去几年中,有众多企业纷纷投身3G,也有众多企业在虚幻的3G浪潮中呛水、甚至淹死,没有淹死的则表现得有些疯狂。
    而在2008年部署3G的大背景下,在前几年一直没有贸然傍上3G概念的一些企业开始迅速进入3G时代。不同的是,有的企业已经具备了好的时机,如联想手机,此前已经跃升至国产手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而方正集团,之前虽曾借助方正连宇进入3G市场,在几年中却再无建树。可以想见,明年的通信市场,新生企业与传统3G概念企业还将面临一轮血拼。
    第四,传统产业的驱动力在削弱,用户的话语权在增大。
    在2007年的市场上,可以预见到,一些传统的对市场带有明显拉动力的因素的作用正在削弱,如四核服务器和Vista操作系统,而另外一些新的因素正在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如电子商务平台、设计团队和设计思维等,但是,后者并不能取代前者,而未来的市场拉升力也将保持愈来愈分散的趋势。
    与此相对应的,是用户的话语权将越来越加大。在技术和频率主导的时代,厂商具备绝对话语权,引领用户的消费倾向与需求,但在未来,用户对技术的依赖性将摆脱盲目状态,而进入到以我为主的时代,即使消费电子也不例外,iPod的风行就是明证,而其并不是单纯的技术与产品至上主义,而是消费主义和互联网模式的成功结合。
    第五点,也是最后一点,中小企业、中小客户、中小网站等“中小”概念将受到超乎你想象的追捧。
    Google Adsense营销模式正在颠覆传统二八原则,或者说如果不是一种颠覆,也至少是一种修正。而阿里巴巴和淘宝网在市场上逐渐确立优势也正在验证着“长尾理论”同样适用于传统行业。
    对愈来愈多的硬件和软件设备供应商来说,如何重新确立自己的中小企业客户模式、找到他们并成为他们的合作伙伴,将是一个富有战略挑战意味的议题。如果你不能做到,将来可能就会被淘汰。
    如果要做到这一点,这可能意味着企业将做出很多改变,这是2006年管理软件和服务器行业普遍冷清的一种内在原因。
    2007年是否值得期待,都不取决于你是否对它抱有期待。可以明白的是,无论是冷静还是不冷静,对于在这样一个充满异数的年份,如果你不改变,你可能真的会发疯。
 
 
发表评论:



时 间 记 忆
<<  < 2011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我 的 相 册

我 的 圈 子

我 的 好 友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天涯博客
天涯博客欢迎您!